從歷史、地域與作品一窺管樂團的編制與音響-前言

過去在2013與2017年時曾經寫過以「論交響管樂團編制」為題的文章,除了簡介管樂合奏的種類,粗略提了一些不同的編制,主要是以我認為無論是作曲或編曲上配器達到最佳交響成果的法國傳統(大型軍樂隊)管樂團編制為基底,附上一些曲目試聽,後續的文章又與管弦樂團做了點粗淺的比較。

最近看了一些不同國家、樂團、人物、作品的資料,本來想寫成分散的篇章,看著看著也沒時間寫,累積了一陣子,突然覺得可以全部加起來變成標題的這個主題,應該會很有趣!然後就時間軸和地域性的劃分去進行。所以決定關掉以前的兩篇文章,把內容也重新打散整理進新的文章中!

但我也不是什麼音樂學者,就算是粗淺地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綜合發現,雖然是很久以前的故事,但也許會讓大家有不同於以往認知的想法!


管樂團與管弦樂團不同,管絃樂團的編制與曲目之間在歷史與地域的發展上是互相影響而與時俱進。其中弦樂器在很早就已經有成熟的發展,而成為管弦樂團音響的基石,也是管弦樂團中發聲原理一致、涵蓋從高到低的寬廣音域,具備高度音色音響同質性(Homogeneity) 和多數演奏員的樂器家族。隨著銅管、木管、打擊樂器的發展與加入,其曲目與音色音響音響也越發多元地發展。

而管樂團的編制卻隨著時代,地域、文化與作曲家而有不同!

管絃樂團有相當多經典的曲目在國際間流傳,促使管絃樂團有一致的編制(雖然有時仍有小處不同)。管樂團曲目則並沒有非常多的數量能夠達到一樣的地位,雖然有許多專家倡導統一的編制,但至今仍然沒有世界通行的固定編制。尤其不同國家慣用的編制與音樂的創作習慣不同,也導致使用的樂器與習慣的管樂團音響平衡不同,進而影響到音響聆聽習慣核對樂團音響的想像。

因此在時間軸與地域性上了解管樂合奏的發展歷史與不同文化背景的作品對建構對管樂合奏的音色音響認知是相當有幫助的!

因此之後的文章將會以以下方式發展:

時間軸上,

  1. 約18世紀中~19世紀中(~1750-1850)的Harmoniemusik、軍樂隊與管樂器的改良、發明
  2. 約19世紀中~20世紀初(~1850-1900)摸索與決定大型管樂合奏編制
  3. 約20世紀初~20世紀中(~1900-1950)承繼前一個時期產生的經典作品

至於20世紀中期以後的事情,我想作品和資料都很多,只是臺灣受限於資訊來源,所知比較侷限,不過這應該有心也不是什麼問題。因此,後續的文章中,無論是人物或者是事件都會標上時間,如果多多注意,並且在時間和地域上連動思考,應該會有不同的感想與發現。

地域性上,會在19世紀中~20世紀中這段我認為算是文章重點的時期,挑選幾個國家當範例,最初還是以過去文章中出現過的法國為起頭:

  1. 法國、比利時
  2. 德國、奧地利
  3. 俄國
  4. 義大利
  5. 英國、美國

為什麼挑選這幾個國家,並且這樣分類呢?主要是在薩克斯風(Saxophone)與薩克斯號(Saxhorn),或者說對應薩克斯號的圓錐銅管樂器,這兩項最後進入現代管樂合奏的樂器家族的採用度不同!德奧與俄國相對其他國家來說,對薩克斯風接受得較晚,但俄國稍微有彈性些,而銅管樂器的採用上比較完整些,法國與比利時是最早完整接受這兩項樂器,作曲家在配器上也有一定著墨,而義大利雖然稍晚些,但也相當完整的接受,甚至將這種樂器家族的觀念更加擴大到其它樂器,英美接受薩克斯風的時間與義大利相當,但在美國中低音的薩克斯號樂器很快地退出了管樂合奏編制中,而轉變成比較接近當代管樂合奏的標準編製所使用的樂器,英國則是原本就以銅管樂團(Brass Band)為主流,這類銅管樂器以存在銅管樂團中為主。

重要的是我會附上能找到而且應該是有參考價值的錄音,畢竟沒辦法讓大家聽到實際的現場音響,錄音應該是唯一的途徑了!

而台灣其實受美國影響較多,資訊也多以英文為主,因此對其他非英語系國家樂團的發展歷史、音響和作品較無所知,希望這系列文章能夠補足一些資訊。

另外,這一系列文章應該在寫的過程中會滾動式增補或修改,時間和地域上連動思考嘛!

轉貼自 管樂世界 vvhitewhale https://vvhitewhale.wordpress.com/2020/11/06/1/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